2006/02/13

學海無涯

Casio fx-50F
Casio fx-50F計算機問:"究竟A在哪裡?"

captain
Captain, 我中三時3C班主任, 中四中五phy老師

飛潘
潘Sir, 中三時任教我MOED, 中四中五教聖經

我+華華
華華, 任教我中三中四中五英文

由小到大, 人不是教師, 就是學生. 人一生的目的可能會是尋求內心自認為真理, 沒有一刻不是學習. 比喻小孩在一兩歲時學習走路, 學習說話, 雖然大家可能對於那時的記憶不太清楚, 但在當時的你我應該是覺得很吃力, 是嗎?

的確, 學海無涯, 人生有涯. 自出世以來不時自問自己從哪裡來到這個世界上, 你我都會有這個問題在心內. 這一個問題顯示人的求知慾是與生軀來, 運用眼, 耳, 口, 鼻來探索世界上的一草一木, 運用精密的頭腦思考事情的來龍去脈. 人腦的速度雖然不及電腦的快, 卻細心, 精密得很. 記得有次看報紙副刊專欄, 標題正正是學海無涯.

學海無涯 - 話雖如此, 事實在學業途中會遇到大大小小的考驗. 小學有升中試, 我升中那年剛取消那個試. 學期中有測試考試, 那些在還小的時候可以不理, 時到今日, 不理會它們是自己的損失. 在不足80日後我要應考一埸公開考試, 在這十幾年學習生涯的一大考驗, 這是一次考試過往的學識. 如數學, 小學學的數學直至今天還在考, 如加減乘除的技巧. 語文和數學, 甚至其他科目是不單考核在中四, 中五這兩年學過的東西, 還包括時間累積下來的思考方式, 常識等等.

有人問會考是一個十字路口, 是時候發奮讀書, 或者是選擇未來的路向. 沒錯, 會考可能是一個人生的十字路口, 不進則是原地踏步, 又可能有人會轉左轉右, 一改以往必然要走的路. 至於我, 我要在中國香港升學, 嘿嘿! 不然父母會要我出國讀書, 問題就是我會掛念著香港的一切; 人就是這樣怪, 他們說的話有時會被我誤解, 又或者我不會機會在這些對話發表己見. 自己究竟想怎樣在人生路途上走, 要走一條那樣的路? 現在我只知道離會考剩下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少, 時間一秒比一秘接近, 沒有也想.

至於留學, 可能是父母希望我學好英文吧. 己見當然是香港, 不然.......是香港的老大. 我的語文一向不是太好, 那不好當然想去提升我的能力. 當你是學生時會幻想終有一日成為大師, 有上進心的你和我都會有這個美好幻想. 終有一日成為大師! 在語文上, 我的會話能力往往不及女生, 有時懷疑自己是否想得太多, 自己看的不是身邊的敵人, 有時要想想外面的敵人呀. 其次是寫作能力, 怪就要怪肚子裡不夠墨水, 可能喝兩三瓶墨水補救會有效. 至於最差的理應是英文. 唉!

學海無涯, 人生有涯. 中學可能是學生生活中最愉快的時刻, 他已經在我們的面前, 在我們的身邊. 當快樂在我們前面的時候, 我們總應該及時抓住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