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3

名牌

人是否一生要全身穿上名牌, 讀名牌學校, 讀名牌書本? 我不知道.

近年來有人提出"簡單就是美". 嗯.

看著有父母在友人身邊說自己的兒子進某皇書院. 每年在升小升中結果公佈日, 那些小朋友被他們的父母教化; 傳媒的一分亦是不可不談, 它們誇大事情壞的部分. 我個人看到那些報導有的是說某些恨入名校的父母與其子女在得知不能入讀的結果後, 哭得跪在地上問天; 有的順利入讀的就像在天上一樣的快樂. 一生人追追逐逐, 究竟自身追求的是甚麼呢?

走在街上見到有些補習社宣傳, 上面寫:甚麼甚麼科名師, 甚至甚麼甚麼科天皇的也有. 內心不禁自問一下, 有甚麼特別呢? 人們去補習是為了一份note, 一些知識, 多點tips, 或者是由他們給的信心? 我甚麼都不知道, 因為我未曾參加補習班, 那我只好從一個門外漢說說. 是的, 眼見身邊的同學很多參加補習班, 上課時拿著補習note. 畢竟參加補習班是一個學習差, 去亡羊補牢的辦法. 可是政府投資在學校的一大群日校教師, 卻得不到廣大學生們的歡心呢? 有以下三點是很明顯可以見到:一是老師給不到學生對運用知識的自信, 二是根本老師上課沈悶, 三是老師給不到學生感到上他們的課是對考試有幫助. 以上三點可能是事實的一部分, 可是的確這三點已足以私人大型補習社敗公共教育了.

而且私人大型補習社往往以出位的方式來潛移默化地教化學生, 造成某某名師, 名補習天皇的效應. 這些是一般在公共教育中不會出現的東西, 卻這商業年代出現在大家的眼前, 發生在大家的身邊. 我認為至少政府教育署應該正視正規學校的教學水平及提高自身的競爭力, 以免被補習社一擊時, 公共教育受不了這一擊.

祗能說一句:可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