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1

Wikipedia體驗

zh:wikipedia
Wikipedia
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 自由的百科全書. 它的英文版本在2001年上線, 迄今單是英文版已經擁有895,000多的條目. 這4年來自成一個網上協作編輯自由的百科全書社群. 維基媒體基金會旗下擁有8個線上協作計劃, 而維基百科是其中之一. 還有元維基, 是支援所有維基媒體基金會計劃協調, 以及向MediaWiki用戶提供資料性支援. 並且各個計劃是擁有多個語言版本.

說真的, 我可能是一位維基百科老新手. 老新手就如維基百科的文章一樣, 永無終點, 無最終的版本.
維基百科老新手, 這一個詞語是在User:Gakmo上見到的. 很多很多維基百科人給了我很多很多對版權, 網上禮儀等等的指導.

[M]any of us still consider ourselves newcomers after months (or years) of contributing (維基的老新手).

在這一年內, 我對圖片的版權略有認識. :)
亦都回憶起在網路上對人要有禮貌.

一年內見到的是在香港參加中文維基百科的人數上升, 並且維基百科的知名度不斷的上升.
我參加這個大型的協作計劃, 頓時會感到自己是一粒很渺小的石.
也許大家在現實生活之中是很渺小, 卻一個大膽的小行動足以改變世界.
維基百科亦只是由Nupedia起家, 那時有幾個人參加. 他們的想法是大膽的, 富前瞻性的.
現時維基百科已經成為網上最大的自由百科全書. 我相信在起初時Larry, Jimbo兩人都沒有想到Wikipedia會有這樣的一天.

而我在維基百科上的這一年發起了一次的聚會, 是香港維基百科人的第一次聚會. 這是第一次, 不是最後的一次. 希望未來的日子香港維基人亦如此團結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