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8

考試夜讀有感

下文記述是未來的事件.
內容屬預測性質;隨事件鄰近或訊息增多,
下文內容可能有巨幅變化.


home
晚上窗外的景物

"在試場內挑戰著未來, 在世途上......"晚上收音機香港電台二台一如以往播放著由麥潤壽主持著的電台節目. 他的節目每年鼓勵過多少個香港中學會考考生的晚上繼續與書本課文作戰, 在學習的路途上重新上路去. 今年暑假會考放榜後的晚上, 我坐在家中的窗邊開著收音機收聽著他的節目. 回想起往年是我在學習生涯之中將要面對的第一個大難關, 以往在聽別人分享會考的時候我可能會笑, 直到今年卻切身處地感受會考這種壓力, 對未來前途迷茫的感覺.

今年與往年不同, 距離會考的日子不足半年, 我依舊在晚上開著收音機收聽電台陪著我讀書溫習. 平時的我不會自動自覺地拿起課本來溫習, 因明天考試來臨, 我才心感焦急拿起久違的課本溫習起來. "永不放棄"是麥潤壽他的節目的座右銘, 他經常和他的聽眾說這句短小的句子. 今年我親身的感受到永不放棄是一句很鼓勵人的說話, 它打動了我的心繼續努力溫習, 戰勝不斷引誘著我去睡覺的魔鬼.

回憶起中五那學年期中考中國語文一科的前一晚,我十一時多才很懶散地拿起課本溫習. 當時在我面前的時鐘的秒針在發出緩緩的腳步聲, "嘀踏, 嘀踏, 嘀踏", 而我在無聲地默默讀書. 家人多已在夢鄉中漫遊, 而我在努力地為自己的前途奮勇著. 讀書期間身邊很寂靜, 晚上溫書溫得太累, 但未讀遍考試範圍時, 曾經想過上床睡覺, 放棄明天這一科. 最終我沒有上床睡覺, 因為想起"永不放棄"這句座右銘, 我決不輕易放棄面前擁有的一切美好的機會.

一人在溫習著課文, 不時不自覺地被文章的情而感動到. 事實上, 一人在晚上溫習倍加寂寞的感覺. 一個人在茫茫學海中漫遊, 雖然它們是很精彩, 亦是很嚇人的. 窗邊放著一杯熱的咖啡, 當讀書時之感到睡意喝一口咖啡提神. 它不單是提神, 還是暖透我寂寞的心, 喝下去第一個味道是苦澀, 其之是一種甘香的味道在口中慢慢散發出來. 讀書和它是一樣.

道路兩旁的街燈發出黃色的光線照著前面要走的道路, 車輛在被明燈照亮的道路上飛快的行走著. 我駕著一輛汽車在無涯的學海中尋找著真理, 爬過多個山丘, 穿過時光隧道, 搜索自己的目的地. 在考試前夜讀就如在無邊無際的學海中駕車奔馳趕緊爬過前面的一個山丘. 在這個山丘之後, 還有一個又一個比它高的山, 古語云:"一山還有一山高". 現在行走著的路不是唯一的一條可以成功爬過山丘的道路, 條條大路通羅馬, 在此祝所有書生在茫茫學海中尋找到自己的目的地.

*註:本文題目為香港中學會考中國語文卷二2003年題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