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2

日記

日記
日記

你曾經有過一本日記嗎?? 你可以和我分享你的日記記錄了你多少次在眾人前開心地大笑過, 多少次為某某的事情抱頭在床頭痛哭過呢?? 究竟多少次為發洩你自己的情緒而發瘋地在日記簿上撰寫一篇又一篇美麗的故事?? 它是伴著你的成長歲月, 你與它一同渡過多少個寒暑?? 你會否在寫完重新仔細讀一次你自己的日記文章?? 你會否願意與你最親密的知己分享你的日記嗎?? 唯一我相信你和我一同擁有的感覺是當歲月過去, 你漸漸長大後重讀年輕時的日記會感到那時真好, 那時開心, 傷心的回憶同一時刻湧上心頭, 百感交雜.

前一兩年我開始寫自己第一本的日記, 用手寫的日記往往給我一種很特別的感覺. 不同的心情會影響字體, 是整齊有序或是亂如戰場都表示當日的心情. 到了近期blog, xanga的興起, 沒有可能不去試用一下. 它們給用戶很大的自由度定立其的用途, 文筆性格; blog post亦可以設為公開的, 只供會員觀看或是私人的. 加上電腦佔日常生活的比例不斷上升, 在blog上寫日記可能成為年輕人得知身邊人內心世界的途徑之一. 曾經有人在blog上發表他自己的批評而被人解雇, 亦有學生在網上日記上舒發在偷竊店舖得到快感被人揭發及報警. 這些例事都顯示出網路世界被人視為真實世界之一, 或是今天可以說它是大家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不過手寫的日記不能與網路blog的日記混為一談. ;-)

No comments: